2023年9月21日 星期四

第八週:週誌文章分享

 本週分享幾則佛教典籍中的小故事,短短的敘述,卻讓我們體會到:(1)發心不同, 

  決定了願力的大小;(2)能得聽聞佛法,其實是最殊勝的功德福報;(3)善有善報、惡

  果自食的因果定律,更是千古昭昭的不變真理。期勉以真誠惜福的心、恭順感恩的

  態度,珍視身邊相聚的有情善緣。


《賢愚因緣經》:小兒施土

佛陀和阿難入城乞食的時候,看見一群男孩在路邊遊戲,堆積泥土當作糧食、宮殿。

有個小男孩遠遠看見佛陀到來,心生歡喜,想要供養佛陀,就把泥土當作米,上前施給佛陀。佛陀低頭稱讚了小男孩一番,接受了他的供養,讓他把泥土放在缽裏。

阿難奇怪地問:「佛陀,您為什麼接受這些泥土的供養呢?」

佛陀慈悲地說:「阿難,重要的不在於事相,而在於發心。這個小男孩發了大佈施的心,不可輕視。這些土可以拿回去塗在我房間的地上。」

阿難依照佛陀的吩咐去做了,可是心裏老是懷疑,禁不住又問:「佛陀,這個小男孩雖然發起真實的佈施心,但是佈施這點兒泥土能有什麼功德呢?」

佛陀含笑說道:「因為這一舉動,小男孩在我涅槃後一百年的時候成為國王,名叫阿輸迦,其他的男孩都做他的大臣,統領閻浮提許多國土,興隆三寶,廣施供養,分佈舍利,為我建塔八萬四千座。」

後來,小男孩就投生為阿育王。


《善見毗婆沙論》:聞法生天

迦羅池中有一隻蛤,聽到佛在說法,便從池中爬出,伏在草根處靜聽。

這時,有個放牛人也來聽法,把手中的木棒插在地上,正好插在蛤的頭上。蛤當即死去,生到忉利天。他一邊欣賞天女們演奏音樂,一邊想:我前生是畜生,是什麼因緣生到這裏?

於是就向下觀察,發現原來是池邊聽法的緣故。他乘坐宮殿來到佛的道場,頂禮佛足,聽佛說法,證得聖果。


《舊雜譬喻經》:不丟東西的婦人

從前有個婦人,經常說「我從來不丟東西」。兒子很不服氣,就把她的指環扔到水裏,回家問她指環哪兒去了。她還是那句話,「我從來不丟東西」。

第二天,婦人要請目犍連、阿那律、大迦葉來家裏應供,派人到集市買來一條魚,竟從魚肚子裏找回了那枚指環。婦人得意地對兒子說:「我從來不丟東西。」

兒子問佛:「我母親是什麼因緣,得到不丟東西的福報?」

佛說:「過去,有很多貴族居住在北方,冬天天氣寒冷,他們打算移居山南。當時有位獨居的老婦人,因家貧不能跟大夥兒一道遷移,就獨自住下,為大家看護財物。春天,眾人紛紛搬了回來,老婦人把財物一一奉還原主。那位老婦人就是你母親的前世,因為看護眾人財物的緣故,得到不丟東西的福報。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拜師典禮09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