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9月12日 星期四

正第三週週誌

        本週分享《50個超學習法》中,善用身體「五感」幫助記憶力增長的方法。增加日常生活中不經意看見單字的機會,對於深度記憶具有超乎想像的效果,因為複數感覺的組合搭配,更能強化學習功效。試試看吧!


英文單字怎麼背才記得住?善用身體「五感」幫助記憶力增長!

摘錄自商周出版《最短時間,最高效率!50個超學習法》 井口晃 

    提到「背英文單字」,你腦中會浮現哪些方法呢?增加日常生活中不經意看見英文單字的機會,對於深度記憶具有超乎想像的效果,但除了仰賴視覺,我們也能經由觸覺、聽覺、嗅覺,身體五感的組合更能強化學習功效、幫助記憶力,甚至情感也與記憶息息相關!

    我剛立志學英語時,以為手寫單字卡也是一種有效的學習輸出方式。但是,大腦並沒有因此記住。那麼,我到底該怎麼做,才能永久記住單字呢?左思右想,我最後想到的方法是「把觸目所及的東西通通貼上便利貼,上面寫上英文單字」。杯子是「Cup」,眼鏡是「glasses」,雨傘是「umbrella⋯⋯以此類推,屋內的所有物品,全被我啪搭啪搭地貼上了便利貼。在日常生活中不經意地看見英文單字,對於深度記憶具有超乎想像的效果。我們要的不是「好,來熟背它」這種緊繃狀態。輕輕鬆鬆的,知識反而容易咻地輸入大腦。

    除了視覺上的「看見」,我們也能經由直接觸摸便利貼上的物品,引發觸覺上的刺激,用身體幫助記憶力。這個新發現讓我明白,「五感的作用越豐富,越能有效幫助大腦和身體記憶吸收」。進一步舉例:如果想要聽覺上的刺激,不妨多聽外國音樂,別只顧著聽母語歌;此外,務必聽英語版的有聲書。如果想要味覺上的刺激,不妨一邊煮飯,一邊查詢食材的英文單字。我們當然不可能一開始即做到百分百理解,但是,只要理解百分之六十左右,就能藉由反覆學習內化記憶力。

    談到「讀書」,我們很容易不小心全仰賴「視覺」來閱讀。但是,我從自己的經驗當中,親身證實了複數感覺的組合搭配,更能強化學習功效,讓大腦和身體輕鬆記憶。我曾在英文片語上遭遇瓶頸,用盡各種方式都記不住,最後靠著身體輔助才成功。例如,我們在下電梯禮讓旁人時會說「您先請」(After you),背誦這個片語時,除了「唸出來」,請同時模擬手擺動的「禮讓動作」,藉此連接身體與大腦,幫助記憶快速吸收。

    因此,我們要做的不是拚命動腦記住單字和片語,站起來,動動身體,唸出聲音來,如此一來,你將能明確想像使用單字片語的真實情境,並且用嘴巴說出來。這麼做遠比瞪著書頁發呆有用多了,能有效促進大腦深層記憶。此方法已有科學實驗證實。日本東北大學高齡醫學研究所教授兼腦部機能開發專家——川島隆太先生表示,朗讀能有效促進大腦運作,和純粹閱讀相比,朗讀後的記憶容量會直接提升百分之二十~三十!

 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千江有水千江月 萬里無雲萬里天